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建馆70周年庆典隆重举行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17:13 阅读量:709

  10月30日,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建馆70周年庆祝大会在千佛山校区图书馆五层报告厅隆重举行。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万光侠,山东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山东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程蓓,学校党委宣传部、研究生工作部、直属单位党委和团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图书馆老领导、曾在图书馆工作过的老同志、离退休老职工代表出席庆典仪式。图书馆全体馆员,图书情报专业全体硕士研究生,图书馆志愿者和物业公司代表等近200人参加大会。庆祝大会由图书馆副馆长刘昌荣主持。

 

  万光侠在致辞中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对图书馆建馆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指出图书馆经过不懈奋斗已发展为在省内居于排头兵位置、在国内有积极影响的现代化大学图书馆,在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升服务本科教育水平、深化师生服务、学术型图书馆建设、古籍整理与研究、志愿服务育人、学位点建设与人才培养和阅读推广与“书香校园”建设等多领域取得显著成绩,连续4年获得全校师生服务满意度第一名的佳绩,连年被评为“山东省古籍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在多次获得中国图书馆学会“全民阅读推广先进单位”基础上又荣获“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称号,为学校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图书馆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进一步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奋发有为,为学校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程蓓代表山东省高校图工委和山东大学图书馆对我校图书馆建馆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指出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近年来在多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特别是在阅读推广和志愿者服务等方面极具特色,为学校“双一流”和“文明校园”建设做出突出贡献,在全省居于领先水平,在全国图情界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全省乃至全国高校图书馆同行做出了榜样。

 

图书馆馆长杜保国以“奔跑吧,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致敬,山师图书馆人!”为题做了主旨发言。他回溯了图书馆从创建、发展到不断壮大的历史沿革情况,从馆舍、人员、经费、文献资源总量等多维度总结了图书馆成立70年来发展历程及取得的重要成就,勉励馆员和同学们回眸光荣历史同时更要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奋发有为,继续扎实做好图书馆各项工作,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最后他深情地分别向图书馆建馆初期的前辈,不同时期的老领导老同志,在岗的全体馆员以及学生志愿者、物业员工等所有为图书馆发展做出努力和贡献的人们,表示了崇高敬意!

 

刘昌荣宣读了东南十一省(市、区)省属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协作会发来的贺信。在热烈的掌声中,图情专业学生向图书馆老领导和退离休老同志代表献花,表达图书馆全体师生对他们的敬意。会上播放了由图书馆“口述馆史”项目组制作的老领导、老馆员访谈专题片。

 

  图书馆老领导代表、原馆长赵善伦在发言中回顾了2000年至2010年在图书馆工作10余年的工作经历,表示离开图书馆后仍然关心图书馆发展,对图书馆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表示赞赏和祝贺。在职馆员代表王瑞华、志愿者代表和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生代表分别发言,表达了对图书馆建馆70周年的美好祝愿。

 

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1950年伴随学校建校建馆,至今走过了整整70个春夏秋冬。70年来,图书馆与学校同发展,共命运,经历几代图书馆人的辛苦探索与不懈奋斗,现已发展成为馆藏资源丰富,馆员专业化水平较高,设施环境一流,服务功能齐全,在省内居于排头兵位置并在国内有积极影响的现代化大学图书馆,为学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文献保障。现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和山东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山东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多个荣誉单位。(文:朱玉强/图:朱玉强、逯铭昕、贾丙波/审核:杜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