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喜获“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称号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09:38 阅读量:516

       10月20日,中国图书馆学会最新公布全民阅读工作有关先进名单,我校图书馆“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称号。这是全国图书馆界最高荣誉之一。我校图书馆是山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图书馆。

       全民阅读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中华文化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的重要途径,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战略部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图书馆是开展全民阅读工作的重要阵地,在全民阅读中承担着重要角色。

        近年来,我校图书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响应中国图书馆学会号召,加强全民阅读工作,建设书香校园,不断完善阅读推广工作体系,持续深化阅读推广工作内涵。在2017年“推广推介推送”“一核双擎”阅读体系和2018年“一节七品”“一二三四”阅读推广工程的基础上,2019年,更加注重思想引领和内容创新,着力加强品牌建设和成果推广,实施“一二三N”阅读推广工程。在全民阅读和“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相继推出了稷下讲坛、稷下学堂、稷下读书会等系列品牌项目,以师生读者自我阅读、院系之间共读互读、名师名家领读经典等为“纵向”延伸,以阅读素养培育、艺术形式传播、社会交流实践等为“横向”拓展,打造形成“纵-横”结合的阅读推广“网格式发展”新矩阵,切实将阅读推广活动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用阅读推广实践成果助力书香校园建设,促进全民阅读风气的形成,实现了阅读推广工作文化育人、服务育人和实践育人的有机结合,为学校“双一流”和“文明校园”建设做出了贡献。

       我校图书馆曾在20162018两次被中国图书馆学会评为“全民阅读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国内服务创新案例大赛、阅读推广案例大赛、各类大学生信息素养活动也多次获得嘉奖在全省乃至全国图书馆界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文:苏军/审核:杜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