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图书馆多措并举做实做细疫情防控与师生服务工作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12:03 阅读量:88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图书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组织全馆党员干部和职工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严格防控,热情服务,做到特殊时期“闭馆不闭网”,全面启动网上24小时不间断为师生服务工作,在疫情防控和师生服务等方面取得扎实成绩。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图书馆迅速行动,成立了以馆长为组长、副馆长任副组长、各部室中心主任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承担起对全馆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指挥职责。同时就疫情防控、师生服务、技术保障、研究生教学指导及寒假其他工作等工作明确分工,并落实了责任。还及时调整和实行了务实高效的馆领导带班值班与办公室和物业公司值班值守相结合的值班制度,确保了疫情防控、文献保障服务工作正常运行。

      二、科学安排,周密部署。面对疫情,图书馆领导班子及时召开会议,就做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寒假后期的工作做了认真研究和部署,同时印发《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的通知》对全馆职工进行动员。党支部也及时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提出了《意见要求》。注重多渠道全覆盖传达学校和图书馆防控要求,使得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有关精神。关心全馆职工、学生和物业员工的健康安全,严格疫情排查工作,准确掌握他们健康状况。对在外地探亲、访学等尚未返济职工和学生,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保持联系,要求其严格执行学校规定和要求。注意做好被迫宅居家中的图情专业研究生的学习指导和心理疏导工作。对两校区图书馆馆舍全面进行消毒工作,快速调研决定应急采购自助图书杀菌机,积极筹集84消毒液、酒精、口罩等防控物资,为迎接开学做好了准备。

      三、主动工作,热情服务。为方便疫情期间师生教学、科研和查询资料,图书馆秉承“师生在哪里,服务到哪里;师生要什么,服务有什么”的服务准则,全力保障“7×24”数字图书馆网络服务,采取多种方式为师生提供文献保障服务。主动与信息化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协调业务对接工作,确保读者信息可被各平台有效识别,保证资源获取通道的流畅和远程访问系统的稳定;保持与各数据库商联系,确保数据库资源的正常使用;精心制作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以“特殊时期,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助您读、学、研”为题目的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指南,被学校官微全文转载,受到广大师生一致好评。为鼓励广大同学停课不停学,为被迫宅在家里的他们提供精神力量支持,图书馆联合学生处、研工部和团委共同发起了以“书香学海,抗疫克艰”为主题的网上读书征文活动,倡议和引导广大同学读书抗疫,共渡时艰。还组织力量专门制作了“图书馆永远在您身边系列资源推荐”、“疫情期间全校免费使用知网攻略”等作品,主动为师生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指导。从馆领导到馆员都积极行动起来,纷纷在各自的朋友圈宣传推介图书馆资源,号召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同时充分发挥学科馆员作用,联系对口院系推介图书馆文献资源、获取方式等,利用QQ、微信等渠道及时为师生读者解疑答惑。还为师生提供在线查收查引等学术检索服务,并为需要纸质证明等材料的师生提供特别服务。这些措施和做法受到广大师生欢迎和学校领导肯定。

      下一步,图书馆将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和形势,认真执行学校防控工作的要求,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和特殊时期的师生服务工作,为抗击疫情战斗取得最终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朱玉强/审核:杜保国、滕有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