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我校获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特色案例奖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15:29 阅读量:748

    1128日至30日,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暨创新案例大赛”在四川大学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巡视员宋毅、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建龙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为大赛获奖案例颁奖。我校图书馆提交的“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图书馆支持本科教育教学的实践与探索”案例荣获特色案例奖。

                                                                                        

 去年以来,图书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结合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积极履职尽责,在以往重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全方位加强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支持力度,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手段。一是系统开展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工作,通过组织开设《大学生信息素养与实践》公选课、探索嵌入课程的信息素养教学、开展“线上+线下”新生入馆教育、推出“科研加油站”春秋季系列讲座、搭建多样化的信息咨询平台、提供全天候的信息咨询服务等方式,培养和提升大学生的信息素养能力;二是发挥第二课堂作用,面向大学生持续深入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挖掘图书馆爱国主义馆藏,举办系列馆藏经典文献展等,树立思政教育新品牌;三是创新“高校+书院”的传统文化研习模式,引导大学生提高文化修养;四是开展“志愿+服务+育人”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拓展大学生劳育途径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在此工作实践基础上形成的获奖案例受到与会专家肯定和高校同行赞誉。

 图书馆将以此次入选“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特色案例为契机,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高校图书馆服务人才培养主业的方法和路径,切实发挥图书馆对本科教育教学的支持和保障作用。

                                                              (文:刘俊晓、化明/审核:杜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