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图书馆荣获2019年 全国高校信息文化与素养教育研讨会 优秀案例二等奖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16:14 阅读量:898

2019年1113日至1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19年全国高校信息文化与素养教育研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图书馆的200余名馆领导、馆员参加此次研讨会。我馆报送的“面向立德树人的信息素养教育实践与探索”荣获优秀案例二等奖。


近年来,图书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目标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图书馆资源、阵地和服务优势,改革信息素养教育模式,加强图书馆文化建设,将文化育人和服务育人相结合,引导大学生全面综合发展。一是通过开设《大学生信息素养与实践》公选课、推出“科研加油站”系列讲座、探索嵌入式课堂教学,系统性地开展信息素养教育,来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能力。二是通过读书节大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与学院共建“法律角”、“地环角”、开展必读书目和专业参考书目建设等,引导和鼓励大学生阅读和学习,完善大学生知识素养。三是主动配合我校美学美育中心重点建设美学美育资源,积极与美术学院探讨建设美育空间,发挥图书馆在学校美育中的作用。四是深入挖掘图书馆爱国主义馆藏,举办系列馆藏经典文献展等,作对大学生开展思政教育的第二课堂。五是与山东大明书院共建发起稷下读书会,创新”高校+书院“的传统文化研习模式,引导大学生研读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提高传统文化素养。六是多年来开展的”志愿+服务+育人“相结合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拓展了劳育途径。七是打造大学生创客空间,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

图书馆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再接再厉,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立德树人融入图书馆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形成三全育人长效机制。(文:化明艳/审核:刘昌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