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周晓英作“中国情报学研究范式的冲突与思考”学术报告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 09:06 阅读量:518

      1028日下午,第867期社科大讲坛在长清湖校区图书馆八层会议室举行,我校兼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周晓英应邀作了“中国情报学研究范式的冲突与思考”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图书馆学科馆员、图书情报专业2019级硕士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图书馆馆长杜保国主持。


      报告涵盖对“情报”认知的冲突、2017年中国情报学的大事件、转折点和学科繁荣的标志、范式的冲突与协调、范式融合发展和携手发展等五个方面。周教授从“情报的联想词”入手,引出当前对“情报”认知冲突,简介中国情报学群体在不同层面发展情况。之后介绍2017年发生的《国家情报法》颁布、《南京共识》发布、“情报学一级学科”讨论等中国情报学领域大事件。周教授指出,情报学全国性会议开始恢复,华山情报论坛吸引了不同领域精英,情报学学科体系与发展受到前所未有关注,这是情报学学科转折与繁荣的体现。在此基础上,周教授对情报范式与信息范式进行比较,以历史视角叙述两大范式发展,提出两大范式可以融合、携手发展,指出情报学不管是一级学科还是二级学科都是统一的情报学。在自由问答环节,周教授与在座师生展开讨论,并为师生解答疑惑。

      周晓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构建研究中心主任。两次独立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主持国家级课题4个,省部级课题2个。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独撰或第一作者出版学术专著5部、主编教材4部。

(图文:朱玉强/审核:杜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