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MORE

黄柏楼作“21世纪大学图书馆的馆藏建设”学术报告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16:20 阅读量:617

1017日下午,第852期社科大讲坛在长清湖校区图书馆八层会议室举行,我校特聘教授、美国石溪大学终身教授、图书馆研究馆员黄柏楼先生应邀作了“21世纪大学图书馆的馆藏建设:石溪大学图书馆的经验”的报告。我校图书馆馆员、图书情报专业2019级硕士生以及来自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女子学院和山东省青年政治学院图书馆的同仁等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图书馆馆长杜保国主持。


      报告中,黄柏楼教授简要介绍了石溪大学图书馆的概况, 引用石溪大学图书馆资源建设实例引出馆藏建设政策要点,重点讲解了图书选择标准、期刊选择标准、剔旧标准等。他提到馆藏资源建设过程中要打造一支学科知识齐备的联络馆员(学科馆员)队伍,并充分发挥其在选取书刊时作出综合考量的作用。黄教授还提到,传统纸质资源馆藏在网络化时代备受冲击,并介绍了开放获取运动及仓储的地域、语言、类型、内容、运行状况等。在自由问答环节,黄柏楼教授与在座师生展开讨论,并为师生解答疑惑。

      黄柏楼,美国石溪大学终身教授,研究馆员。美国华人图书馆员协会国际关系委员会主任,《中国图书馆事业》编委,亚太数学图书馆国际会议组委会成员。获美国医学图书馆学会纽约新泽西州分会杰出贡献奖,列入《美国名人录》。(图文:朱玉强/审核:杜保国)